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

大馬是一顆榴槤


其實,絕大多數的一般民眾並沒有感覺到生活有任何異常。走在街頭,做生意的忙著收錢,學生放學後到網咖玩遊戲,主婦做完家務在門外閒聊,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一起在茶檔吃Roti Canai。

我們都相信,燒教堂是個別事件,不是馬來西亞的民風。這些佔人口極少數的笨蛋連汽油彈都不懂如何正確製作和使用,更加不知道他們逞一時之快的幼稚行為,到底對大馬的國際形象造成多大的傷害。

市面上並沒有緊張氣氛,緊張的是一眾玩火自焚的政治人物,因為他們很清楚國際社會正在用甚麼眼光來看這一連串的事件,更加清楚國際投資者會怎麼想。

就像回教女模卡蒂娜因飲酒被判鞭刑案,被外國通訊社大事宣傳之後,讓大馬一舉成名,儘管每個大馬人民都知道大馬是相當自由開放的國家,但是,只看到片面報導而不是在這裡生活的外國人並不是這麼想。

大馬有數以千計的教會,有8間教堂受到攻擊,儘管是極少數人的行為,但在國際間已成為“馬來西亞教堂遭襲,400穆斯林示威”的重大事件,並讓外國人留下“馬來西亞不安全、不穩定”的印象。

為此,內政部為外國大使舉辦特別匯報會,並保證大馬局勢仍然受到控制,一切維持正常以及安全。

對熟悉大馬局勢的外國使節來說,只要走上街頭就可以看到一切如常,這點無須內政部說明。他們相信自己的眼睛,才不相信這些門面式的官話,但是,他們更關注的是連串風波的源頭――真主稱呼的風波。

外國使節不瞭解為甚麼他國可以允許非回教徒使用“阿拉”的字眼,而大馬卻不能。內政部說,不能拿蘋果和橙來比較,你必須拿蘋果來和蘋果比較,拿橙和橙來比較。大馬和其他國家的情況不同,大馬和印尼的情況也是不同,他們是屬於不同的宗教派系,所以不能這樣比較。

蘋果和橙都是舶來品,更貼切的形容應該是大馬是一顆黃肉乾包的榴槤,多刺、香味濃烈、果肉好吃,但有些外國人永遠不能接受。所以,內政部還是不必多作無謂的解釋,只須宴請外國使節吃榴槤,能接受就接受,不能接受,內政部可以說這不是大馬的錯,而是外國人不識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