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6, 2010

喽啰去职不足为道


【《独立新闻在线》社论】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的特别事务助理纳西尔(Nasir Safar)因于本月二日在一场“一个马来西亚”研讨会上指说“印度人来马来西亚当乞丐、华人特别是女人来卖身”而惹祸,当天旋即辞职。以马来西亚的“国情”而言,纳西尔失言当天即“被迫”辞职,堪称“兵贵神速”,纳吉只是牺牲一个小喽啰(还谈不上壮士断臂),就换来赞许称道,成本何其低廉。

纳西尔何许人也?1980年代曾任柔佛州埔莱斯峇当(Pulai Sebatang)州议员、巫统青年团柔佛州团长及笨珍区团团长;据说,时任柔佛州务大臣(现任副首相)慕尤丁有意接任安华依布拉欣卸下的巫青团团长一职,但却因纳西尔提名纳吉而受阻。以此背景,加之以后来出任纳吉的特别助理,形容纳西尔是纳吉的心腹,不会言过其实。
纵然是巫统主席的心腹,但就官职而言,纳西尔毕竟也只是首相的助理。荒谬之处在于,一名政府首长的特别助理,何以能有在“一个马来西亚”研讨会上大发厥词?这是主管管教不周,部属以为长官乃“一哥”而有恃无恐,抑或这乃巫统作为营造种族论述及策动种族举措的始作俑者,所产生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结果?

纳西尔因失言而去职,显然是纳吉算计其政治“利润”的结果。尽管政客一举一动、一言一决策,莫不考虑政治得失,这是政治常态,但倘若纳西尔去职只是形势比人强的权宜之计,而非纳西尔反躬自审,自我惩处的决定,所谓的“失言”,在他甚至在巫统其他权贵而言,可能根本就不是“失言”,那么诸如此类的事件,肯定也会在日后重演。

比起巫统喉舌、在马来人社会影响至巨的马来文报章《马来西亚前锋报》(Utusan Malaysia)长期向马来人社群“宣导”种族论述、营造种族政治氛围,比起国家干训局长期向公务员灌输种族仇外思维,比起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在巫青团团长任内边骂华印裔公民,边举克里斯短剑(Keris)的举措,纳西尔区区一个过气政客和特别助理的职位,其言论的影响力真的是小巫见大巫。然而,纳西尔失言而去职,人人称快,忘记了比纳西尔更糟糕的祸害,岂不像是得了几颗花生就手舞足蹈、得意忘形的猢狲?

倘若执掌政权的巫统不思悔过,不觉今是昨非,继续以其固有的种族政治手段巩固半壁江山,则纳西尔之流去职,其实不足为道;套句电影对白,就是“走了一个纳西尔,还有千千万万个纳西尔”,何喜之有?对比在民间组织在“阿拉”称谓及火烧教堂事件中展现的宽容与智慧,巫统乃至国阵政府实该汗颜不已;若无此自觉,则区区纳西尔去职,国家何幸?(2010年2月5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